Saturday 19 May 2018

没落的法老王 MYEG?

没落的法老王 MYEG?

核心业务
-涵盖几乎一切于外劳有关的准证,保险等业务(政府外包)
-Road Tax,Driving license等等陆路交通的准证(JPJ外包)
-MyKad,Zakat,summon checking & paying 

*我本身有用他来check summon,不过我有另外的lobang还,因为有discount哈哈哈,所以很抱歉没给myeg的股东赚到service charge。

不难看出,他的创办由始至终是为了政府的合约,这让他得以避开商业竞争,从一出生就注定是法老王,没有人可以挑战他的monopoly地位。

2018年5月11号,古埃及神圣的地位被新时代人类推翻了。人们受够了古代将军的官官相护,吃里扒外,苟且偷生,出卖国土而集体站起来,用自己的权利实行了60年来首次王朝推翻。MYEG,身为前朝霸主,能够在逆境中脱颖而出,找到立足之地吗?

让我们简单的看看MYEG的Financial Statement:




第一张图----- 首先MYEG的现金流没有什么大问题,几乎核心盈利都是现金(可以避免充水情况),不过有一点要注意,就是Receivable一直上升,让Cash inflow减少了很多。

第二张图----- MYEG的CAPEX远远大于Depreciation,证明管理层大肆在扩张,有可能为了将来可以接更大笔的合约。

*Gross Profit Margin & Net Profit Margin很强。
*债务在攀升(从0.23 debt-equity 2016 去到 0.27 in 2017)。
*大肆扩张是因为买了建了新的Headquarter。
*Cash on Hand大概有RM137.57 million // Cash per share = RM0.38。(以现在股价0.925买进,其中的0.38是买现金,剩下是买公司未来)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好了,我想说的是,past financial statement其实不能代表什么,财务报表只能告诉你过去的表现。而如今我们进入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王朝更替,结果会如何呢?专家们各有各说。现在新政府雷霆打贪,从前首相,到亲信,再到各个部门主席,几时会查到MYEG创办人Mr Wong还真的是个未知数。“这情况就像屠夫伸手进去鸡寮,全部公鸡母鸡老鸡小鸡鸡飞狗跳,因为一旦脚被捉到就是在劫难逃”。

综合了诸位网友的分析,我总结了3点,还请各位乡亲父老在投资MYEG之前三思,

第一思------ 你是不是有把握MYEG完全没涉及前朝政府的贪腐?你要肯定MYEG高层对于帮忙行贿,洗钱,包庇,贪污等等的罪行都是清白的。不然政府一旦雷霆打贪,相信犯错的公司都难逃一劫。

第二思------ 新政府要如何信任前朝的重臣?就算Mr Wong倒戈向新政府,他也逃不了要做一个背叛前主的人,有一天他也可能会再反咬新政府一口。

第三思------ 新政府会不会继续容许MYEG以垄断的身份继续大赚,肥了自己的敌人好让敌人有足够的兵马扳回自己一城?(有些网友argue说这些业务一直以来都是MYEG一手包办的,所以就算换政府了他还是可以继续做下去。不过我个人观点觉得,国家61年来一直也是Barisan Nasional一手包办的,也不是可以换政府,没有理由政府可以换MYEG业务不能够换吧哈哈哈。不过这里我也认同网友的一些论点,就是这些foreign labor permit业务一定不会消失,但是会不会继续给MYEG垄断还真的是未知。)

最后,笔者的观点,分析这类公司可以从2个角度出发。

第一:把他当作普通企业。如果你是从这个角度出发,我只能告诉你,现在的股价是可能低估了,以盈利跟NPM GPM来看的话。

第二:把他当作官连企业。你不应该考虑这只股,就算这公司过去再辉煌,现在没人能担保他的未来了。30年河东,30年河西。投资于这只股票就像在赌博,你赌政府不会对他怎么样,你赌他在市场的重要性,你赌他业务的不可取代性,你赌政府会继续给他垄断,你赌政府会把Mr Wong归纳自己的旗下等等....... 

对于所有的不确定性投资者都必须靠赌,那么我想说,马来西亚也许会有更好的公司吧。等到情况明朗点了,再评估这只股票吧。不过我也祝福手上持有这家公司的股友们,希望你们能够度过这次的挑战,加油。



4 comments:

  1. MYEG 并不是net cash 的公司,所以股价并没有0.39的现金价值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的确,扣除了等等债务未必有那么多现金派。不过我为了方便,只看cash or cash equivalent =)

      Delete
  2. 请问 NPM GPM 的计算方式是怎样的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好,NPM是 net profit / Revenue ; GPM = gross profit / Revenue

      Delete